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普通话与规范字 >> 用规范字 >> 正文 普通话与规范字
姓“萧”还是姓“肖”?           
姓“萧”还是姓“肖”?
副标题: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30
【字体:缩小 放大
 
姓“萧”还是姓“肖”?
[2004-09-21]
上海语言文字网讯
昨日,一读者致电本报编辑部,对姓“萧”还是姓“肖”提出了质疑。这位萧姓读者说,一直以来,他们都是以“萧”作为自己的姓氏,而近几年,包括一些全国性报刊杂志在内的一些媒体,将“萧”误作“肖”,对众多读者产生了误导,造成姓氏混乱。如今连许多萧姓人士都不知道到底自己该是姓“萧”还是姓“肖”了。
  记者询问了几位萧姓朋友,他们均表示在平常使用中“萧”、“肖”二字混用,并不明确到底哪个字才是正确的。包括公安局办理的身份证上也不明确哪个字才是正确的用法,因而出现相同宗族的人有的姓“萧”而有的却姓“肖”。
  泉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蔡主任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据新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中对“萧”字有一条解释“‘萧’字不能简化为‘肖’字”。按照这样的解释,在作为姓氏时,“萧”、“肖”并不能混用,应以“萧”字为准。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王海铭
文章录入:linyz    责任编辑:linyz 
  • 上一篇文章: 规范人名用字的是与非

  • 下一篇文章: “好xiàng要下雨了”中的xiàng应该怎样写?

  • 【字体:
  • 规范人名用字的是…

  • 民族语言规范化是…

  • 规范人名用字的是…

  • 起名要用规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