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普通话与规范字 >> 用规范字 >> 正文 普通话与规范字
“好xiàng要下雨了”中的xiàng应该怎样写?           
“好xiàng要下雨了”中的xiàng应该怎样写?
副标题: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30
【字体:缩小 放大
 
“好xiàng要下雨了”中的xiàng应该怎样写?


  “好xiàng”的xiàng在汉字简化之前写作“像”,1956年公布的《汉字简化方案》和1964年编印的《简化字总表》规定“好像”的“像”简作“象”,可是1986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重新发表〈简化字总表〉》的说明中,已经废除了“象[像]”的简化条,即“像”已不能简作“象”了,也就是说,只有“好像”而没有“好象”了。与此同时,由“像”构成的一系列合成词中的“像”,也不能简作“象”了。例如:
像话、像样、像章、画像、群像、录像、偶像、塑像、头像、图像、肖像、遗像。
“像”不再简作“象”,有的人由此产生一种误解,认为既然“像”字不简化了,那末“对象”之类也该写作“对像”。其实,“对象”中的“象”,原本就写作“象”,并不是从“像”简化来的。“象”和“像”是两个不同的语素。由“象”构成的合成词也有不少,例如:
象形、象声、表象、抽象、幻象、假象、景象、气象、现象、形象、意象、印象。
  我们写这些词时,千万不要画蛇添足给“象”字加上单人旁。
文章录入:linyz    责任编辑:linyz 
  • 上一篇文章: 姓“萧”还是姓“肖”?

  • 下一篇文章: 什么情况下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 【字体:
  • 普通话与规范字资…

  • “目睹”已经是“…

  • 什么情况下可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