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普通话与规范字 >> 工作动态 >> 正文 普通话与规范字
[推荐]关注社会语言生活 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关注社会语言生活 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副标题: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30
【字体:缩小 放大
 

关注社会语言生活 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赵沁平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6年3月31日

《教育部通报》第5期

  今天上午,教育部、国家语委召开会议,纪念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和《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50周年。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等学术团体,共同召开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学术研讨会,从学术的层面回顾语言文字工作的历史,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进一步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我代表教育部、国家语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在纪念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和《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50周年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1955年10月召开的两个重要会议:一个是教育部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全国文字改革会议,会议通过了《汉字简化方案修正草案》,确定了普通话的民族标准语的地位;一个是中国科学院紧接着召开的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会议对语言规范的含义、现代汉语规范化要解决的问题等,取得了一致认识。这两个会议,是国家语言规划历史上的大事,为国务院随后发布《决议》和《指示》奠定了基础,也为新中国全面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提供了思想上、理论上和学术上的准备。

  历史表明,语言文字工作同语言文字科学研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语言科学是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根据国家需要研究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语言问题,才能使语言学充满活力。回顾共和国50年来的语言规划史,每一次语言文字政策的调整、每一项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制定,都凝聚着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心血,体现着语言学界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语言学界对社会语言生活的高度关注,对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一贯的支持,也赢得了语言学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赢得了语言学一个个发展机遇。

  半个世纪过去了,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语言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新世纪的语言研究和语言规范化工作,必须考虑这些新情况。例如:

  一、和谐社会的构建。语言生活是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社会需要和谐的语言生活。要处理好中国各民族语言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共同语与方言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母语同外语的关系,处理好普通话的国内推广和国际传播之间的关系。应充分认识到,健康和谐的语言生活,是和谐社会的表现,也是促使社会和谐的重要方面。

  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处理的主要对象是语言文字,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是实现信息化的基础;语言文字的信息处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的信息化水平和国家的信息安全,关系到高新科技的发展。汉语言文字和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有自己独有的特点,也较有可能形成高新科技的自主知识产权。在信息时代,必须制定中文信息处理的发展战略,加强语言文字的本体研究和基于信息处理的应用研究,迅速提高中文规范化、标准化的水平,提升中文在虚拟世界中的影响力。

  三、语言观念的变化。首先是语言规范观的变化。语言规范不是僵硬的教条,其作用也不仅仅是匡谬正俗。语言规范更重要的意义,是要保证社会交际的畅通,利于共同语的学习与推广,利于语言信息技术的发展。要在新的时代重新认识语言规范的重要性,要处理好语言规范与语言发展的关系,处理好规范标准与各领域具体推广应用的问题。其次是语言观的发展。过去,人们较多关注语言分歧带来的社会问题,重点解决的是语言沟通;而今人们也把语言看作资源,重视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重视濒危语言的保护工作。

  我们必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好新世纪的语言研究和语言规划。对此我谈几点看法,以就教于各位:

  第一,关注社会语言生活,重视语言文字的应用研究。这是我国语言学界的优良传统。在新世纪,这一优良传统应发扬光大,语言学界要承担起学术和社会这双重责任。要对社会语言生活进行监测,并向社会公布语言生活状况;要以宽容的态度看待语言生活的新现象;要及时跟踪研究语言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

  第二,加强学科间的协作。语言是众多学科共同关心的研究对象,语言生活中的问题,往往不是单纯的语言学问题,不同的社会领域,有各自不同的语言问题;研究和解决语言生活中的问题,既是多学科的共同兴趣与责任,也需要多学科的密切合作。语言学及其相关科学,在学术的协作中也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第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要重视与现代生活关系密切的语言学分支学科的建设,其中包括同语言信息化关系最为密切的计算语言学。要善于利用信息化的成果,促进语言研究方法和语言规范手段的现代化。

  第四,加强人才培养。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目前我国应用语言学人才比较匮乏,要通过学科设置和用人机制的改革,通过参与项目攻关等多种渠道,通过建立基地等多种办法,加快应用语言学人才的培养。

  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政策性强、学术性强。各级语言文字工作机构,都要重视发挥高校、学术团体的作用,紧紧依靠专家学者,积极组织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使语言文字工作具有扎实深厚的科学基础和学术支撑。

  同志们,在过去的50年中,我国的语言文字规范化、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语言文字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新世纪的语言文字工作也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祝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文章录入:linls    责任编辑:linls 
  • 上一篇文章: 关于开展今年我校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 推普工作会议通知

  • 【字体: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