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普通话与规范字 >> 工作动态 >> 正文 普通话与规范字
语文科举办弘扬传统文化活动的设想         ★★★★
华南师大附中语文科关于举办弘扬传统文化活动的设想
副标题: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7
【字体:缩小 放大
 

 

华南师大附中语文科关于举办弘扬传统文化活动的设想

 

活动背景: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落实这一要求,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提出了在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动的要求,并进一步指出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要通过各学科有机渗透民族精神教育的内容。要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吴颖民校长在新学年学校工作报告当中也明确指出,学生处、团委会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中华传统道德文化教育作为新学年工作重点,语文科要利用自己的学科特色,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直以来,语文科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除了强调在课堂上加强学科渗透之外,还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相继举办了“祖国在我心中”国庆征文、爱国诗词书法竞赛等等活动,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中华传统道德文化方面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但是相比于学校的“青春旋律艺术节”、“英语节”、“科技节”等传统活动,在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活动宣传等等方面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同时,语文科这一系列的设想也是为了紧密配合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和《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50周年的纪念活动,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方面发展。

基于以上背景,特提出以下活动设想:

指导思想:

以《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导,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重点,一方面加强学科渗透,一方面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进一步浓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深入认识中华传统文化、走近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活动原则:

以学生为主体,重在实践的原则;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

活动名称:

“弘扬中华文化传统”活动月

活动时间:每年九月  紧密配合“推普”周期的宣传工作

活动内容:

加强宣传,浓厚氛围(参考标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全面发展人才;弘扬中华美德,争当现代公民;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当高素质现代人) 同时树立语言规范意识

活动一:弘扬中华文化传统签名(全校)

活动二:中华传统美德名言名句书法竞赛(全校)

活动三:以某个传统道德观点(如《论语》做人名句)为话题进行现场作文(全校)

活动四:关于传统道德文化方面的选择、填空竞赛(文学文化常识、名言名句等)(全校)

活动五:关于弘扬传统道德文化的演讲比赛(高一级结合必修1进行)

活动六:组织一场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讲座

 

文章录入:linls    责任编辑:linls 
  • 上一篇文章: 华南师大附中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规定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没有相关文章